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磁磚破裂翻新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地磚膨拱修繕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高低不平修復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瓷磚凸起破裂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地磚凸起工程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瓷磚凸起破裂修補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磁磚工程翻修推薦

一個骨子里牛逼閃閃的人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我有很多本子,各式各樣的。萌系的,犀利的,簡約的等等。我有一個抽屜專門來存放這些能用來寫字的本子。這些本子每個都很漂亮,以至于我一直不知道該寫點什么,才配得上這樣別致的本子。每當我決定在某一個本子上寫點什么的時候,總會暗下決心,比如這個本子要寫日記,那個本子要抄一些美好的辭藻,但是翻開每個本子,會發現前幾頁寫得很認真,到不了第五頁就再也沒有字了,一個好好的本子,說用不用的樣子,放在一邊,閑置了起來。  楊助理大人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舅舅早年做生意的時候,每天讀報紙,把好段子抄下來。現在五十多歲了,依然用這個古老的方法。現在他經常記在手機里,然后回去倒在電腦上,再用筆寫下來。我們也應該每周讀一些有益的報紙,把好的內容抄下來。我舅舅都能做到,我們從現在開始就這樣做,十年之后,我都不敢想我們得牛逼成什么樣!”  牛逼的樣子還未憧憬,我只買了兩份報紙,一份兒上了放了魚刺,這事兒就算涅盤了!  前幾天和做影視營銷的A君看電影,我沒心沒肺地看完電影在餐廳大吃大喝起來,A君端著電腦詳細地記錄剛才電影里的各種品牌是如何植入的,哪個自然,哪個生硬。A君把這些信息記錄在一個表格里,這個表格已經被填入了很多電影贊助的信息。顯然,他在積累這些東西。我當然不會傻到當著他的面表示膜拜,那是一種相形見絀般的自殘行為。但是我還是會默默地把這個小細節藏在心里,希望如果A君有幸看到這一段不要太過心花怒放花枝亂顫!  我翻開那一堆的本子,幾乎每個本子上都寫了一點英文的內容。于是我想起畢業那年HR跟我說英文不好,于是我就開始“發糞涂墻”。每次都是風聲大雨點小,每次都覺得我的英文還寫得了PPT看得了英文郵件便沾沾自喜般地開始晚上看八卦、早晨睡懶覺的日子。只有在每年一度的英文Present那個月初才會慌張地制作一個英文提高計劃,至少要提高一下口語,在大會上流利地Present才好。每年一月,每月一廢,之后便偃旗息鼓!如今,我的英文依然處于PPT和郵件勉強湊合用的地步。天知道三年前如果“發糞涂墻”得比較徹底一些,現在會如何傲然于人之上。  我們存在的這個社會開始飛速地急功近利起來,我們的內心也是如此。這個社會凡事要結果,不愿等待,于是我們也不愿意等自己,而喜歡讓自己被裹挾著奔跑。至于下一站在哪里,自己是否過得舒服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無論在哪里,能躲就躲,能騙就騙,能裝就裝,能忽悠就忽悠,并竊以為自己過得舒坦,賺得又多,這樣的人通常會被眾人羨慕又眼饞。我們的目光開始變得短淺又有限,懶惰又無良,早就忘記了“路遙知馬力”的含義。  我曾經寫過一段話:每個人進入社會的前三年,要使勁使勁使勁地努力。因為前三年中,每個人都拼命地想要脫離苦逼歲月,于是這三年便是一個社會人最不計較得失,最熱愛學習,最希望社交,最容易被影響被教育被打動的三年。這三年一過,每個人都會多少看透一點社會的真實樣子,比如僥幸的,悲苦的,沒有希望的,遍地黃金的。從那一刻開始,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變得急功近利起來,變得不靠近自己的內心而被金錢與名利驅使。也是從這一刻開始,職場的抱怨,家庭的怨念,體制的不公,社會的不完善都能慢慢攪亂我們的心境。有人嚷著要移民,有人嚷著要抗議!除了攪亂了自己,又還能影響了誰?  我又想起了在影視營銷圈子里很牛哄哄的A君,我了解他過往的努力,也見過他在職場的廝殺,我根本沒法羨慕嫉妒恨他,我下不到那樣的功夫,就不要想多得到一些什么。這個世界,大體的公平還是有的。  想要太多,所以靜不下來,覺得全世界都不公平,好想生活在耶穌的世界里。寫到這里,我想起一段不著調的批評女生找對象要求不現實的話:  “想要男朋友……有錢,還要帥,還要對你好,最好還父母雙亡,你以為你嫦娥啊……?”  相反,我又想起了反面的一句話,改吧改吧可以是下面的樣子:  一個骨子里牛逼閃閃的人,不管在如何嘈雜的環境與險惡人流里,都能把自己的日子過得奔奔放放,風生水起! 人家是牛逼,但和你有啥關系? 牛逼就是天份加勤奮 我為什么不覺得背井離鄉有那么牛逼和悲壯分頁:123

除了單身,迷茫也是最好的升值期  文/歐陽曼曼  昨天寂靜了很久的老同學微信群突然炸開了鍋,不是因為有人發了超大紅包,也不是誰又爆出準備結婚的消息,而是有人問,“現在迷茫了該怎么辦?”  消息發出后,幾乎連萬年潛水黨都出來說話。有人表示同樣處在迷茫期,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不滿意,但又不知道該怎么辦。有人說這些說迷茫的都是作死矯情,本來生活就是茍且,非要追求不存在的詩和遠方,能不迷茫么。  只有大林子說“迷茫,可以成為最好的升值期。”  畢業后的五年是拉開同學之間生活檔次的五年,有人活得風生水起,目標明確,步步穩健得邁向人生巔峰;有人步履維艱,心懷遠方,卻身陷茍且,被現實的骨感硌得渾身是傷,只能愈加迷茫,甚至懷疑自己。  大林子從前做底層市場銷售,經濟危機來臨的時候,她首當其沖第一批成為失業大軍中的一份子。“那時除了迷茫什么也沒有。沒有超強的專業技能,不是名校出身,工作實習經歷平淡的三行就寫完,在這個需要核心競爭力的人才市場里,自己完全找不到屬于自己的位置。”  抱著厚厚一摞簡歷在招聘市場的縫隙里擠了三天,被各種高中低規模的公司拒絕了無數次,簡歷被扔在地上撿起來擦擦接著咨詢下一家。帶著滿身煙味、塵土味、汗味還有失望疲憊的艱辛味,大林子在出租屋里盯著水電交通開銷賬單呆坐了三天。之后,退了房子,換了手機號,跑到了我連名字都沒聽說過的小地方的民宿客棧做起了義工。  18個月后回來的大林子,依舊抱著簡歷在人才市場的人縫里擠來擠去。但除了找工作之外,她每天回家不再只是盯著電腦漫無目的的刷微博,看帖子,而是做起了手繪師,手繪明信片,用筆畫下了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民宿客棧的一年半里,我一邊打工一邊和老板穆哥學習手繪。以前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技術性強的不會,簡單的工作又看不上眼。在客棧做義工時,用空閑時間當過群眾演員,擺攤賣過紀念品,還和老板打理過微店,直到有一天穆哥看見我的手繪賬本,說我可以把繪畫的才能利用起來,成為第二職業。當時反正也無事可做,既然不知道自己能做好什么就試試唄,潛心和他學了不少東西。”  現在大林子在一個小公司做著可有可無的基層銷售,但她的手繪明信片卻在網上得到很多人的關注,陸陸續續接到了預約作品的信息。  “回頭看自己最走投無路的18個月才知道,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的迷茫期,其實才是真正擺脫束縛,嘗試不同的生活與工作的時候。因為迷茫所以無所畏懼,因為一無所有所以能夠靜心從頭開始。只有自己有價值才能被人發現。”大林子依舊住在出租房,每天依然趕著早高峰地鐵,但她說話間卻帶著若有若無卻發自內心的自信微笑。  迷茫有時是改變的先知,當我們第一次對自己的生活狀態開始懷疑是,潛意識里便想要爭取改變。  劉同說“誰的青春不迷茫”,但青春之后依舊迷茫。生活一塵不變,迷茫,害怕從此波浪不驚,了此殘生;生活波瀾起伏,迷茫,擔憂一輩子忙碌奔波,永不停歇。  但迷茫的同時,大部分人害怕邁出第一步,瑣事的繁雜羈絆,未來的飄渺無影,都像是重重迷霧擋在我們面前,束縛著躍躍欲試的手腳。  我們不知道自己打破慣性后適合做什么,喜歡做什么時,為什么不用迷茫時想改變的心去嘗試一切我們目前可以做的事情。因為迷茫,因為不確定,才有機會發現更多的可能,才會在其中找到屬于心之向往的微弱亮光。  大林子如果不是因為失業,迷茫地不知所措,她也不會去做義工,不會認識穆哥,不會嘗試曾經她自己都想不到的工作,也不會用手帳的方式記錄下來,更不會有今天的手繪師阿林。就如同單身可以讓人改變之前的生活模式一樣,迷茫同樣也是改變的開始。  迷茫除了帶來無助的空白期,也提供了靜心思考的充電時光。  以史鑒今,掛六國相印的張儀,在最初屢遭諸侯拒絕,狼狽回家被同鄉指指點點,被父母兄弟冷眼相向時,難道他沒有對自己失望,對未來迷茫過嗎;難道他不愿意像同輩一樣守著祖田,擁著嬌妻過一生安穩日子嗎?然而,痛定思痛的張儀選擇了繼續潛心研習謀略之術。史書沒有記載苦讀期間他內心的煎熬與迷茫,但我們換位思考,當自己升學失敗,求職無望時,能否放下急躁和絕望的心,反思自己繼續充電呢。  一個師姐在回校做經驗分享交流時說,剛上研究生時是徹頭徹尾的迷茫。同齡人都開始上班賺錢,過著獨立自由的日子,自己卻還和家里要生活費繼續每天教室食堂宿舍的單調循環。還有許多人說研究生就業依舊緊俏,公司會因為產假而不愿意聘用,結婚對象還會為自己年紀不小而挑三揀四。“本來覺得自己考研之后以為成為天之驕子,變成研究生之后才知道不過是人見人捏的水中餃子。”  “無論多迷茫,時間依舊一刻不停地在往前跑,與其天天顧影自憐,不如耐心干好手頭的事。在迷茫中讀書反而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沉穩。”研究生的三年中,師姐一直是專心讀書,做實驗寫報告的苦行僧。  忙碌起來就會忘記迷茫,楊絳說“想得太多是因為讀書太少。”我們大部分人迷茫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卻忘了迷茫的空白期是充電的最佳時候。在這個極度追求效率的時代,我們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后,沒有多少精力留給讀書。那為什么不趁著迷茫的空閑,好好為思想做一次洗禮。  師姐在三年的時間里發了核心期刊論文,申請了專利,還參加了拆書幫活動,寫了近30萬字的讀書筆記,創辦了自己的公眾號。所有的努力都內化為她的魅力,因為她專業能力和對文字的把控能力,畢業后順利面試進入了名企。  迷茫帶來孤獨的同時,我們換一種思路,這何嘗不是充電的好時光。每天發呆,刷劇過了一天只會愈加無助空虛,更加迷茫。那還不如把迷茫化為內在的動力,去做一些真正有意義的事。  學著烹飪,攝影,和驢友爬山,寫生,亦或是一個人看書,繪畫,可能剛開始會覺得依舊走不出迷茫,但時間久了就會發現我們已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迷茫。  單身讓我們學會了與自己獨自相處,迷茫教我們如何抗拒孤獨,與自己做朋友,把空虛的時間利用起來。別害怕單身,也別害怕迷茫。人生總有高潮與低谷,就如同皮球觸底反彈,暫時摔落低處是為更高的反彈積蓄能量。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將苦其心智。每一個對自己充滿期待的人,愿你把迷茫的時候化為升值的空間。 財富快速升值的30個秘訣 迷茫的時候,要選擇難走的那條路 起點不高,又很迷茫怎么辦?分頁:123

朱自清:兒女  我現在已是五個兒女的父親了。想起圣陶喜歡用的“蝸牛背了殼”的比喻,便覺得不自在。新近一位親戚嘲笑我說,“要剝層皮呢!”更有些悚然了。十年前剛結婚的時候,在胡適之先生的《藏暉室札記》里,見過一條,說世界上有許多偉大的人物是不結婚的;文中并引培根的話,“有妻子者,其命定矣。”當時確吃了一驚,仿佛夢醒一般;但是家里已是不由分說給娶了媳婦,又有甚么可說?現在是一個媳婦,跟著來了五個孩子;兩個肩頭上,加上這么重一副擔子,真不知怎樣走才好。“命定”是不用說了;從孩子們那一面說,他們該怎樣長大,也正是可以憂慮的事。我是個徹頭徹尾自私的人,做丈夫已是勉強,做父親更是不成。自然,“子孫崇拜”,“兒童本位”的哲理或倫理,我也有些知道;既做著父親,閉了眼抹殺孩子們的權利,知道是不行的。可惜這只是理論,實際上我是仍舊按照古老的傳統,在野蠻地對付著,和普通的父親一樣。近來差不多是中年的人了,才漸漸覺得自己的殘酷;想著孩子們受過的體罰和叱責,始終不能辯解——像撫摩著舊創痕那樣,我的心酸溜溜的。有一回,讀了有島武郎《與幼小者》的譯文,對了那種偉大的,沉摯的態度,我竟流下淚來了。去年父親來信,問起阿九,那時阿九還在白馬湖呢;信上說,“我沒有耽誤你,你也不要耽誤他才好。”我為這句話哭了一場;我為什么不像父親的仁慈?我不該忘記,父親怎樣待我們來著!人性許真是二元的,我是這樣地矛盾;我的心像鐘擺似的來去。  你讀過魯迅先生的《幸福的家庭》么?我的便是那一類的“幸福的家庭”!每天午飯和晚飯,就如兩次潮水一般。先是孩子們你來他去地在廚房與飯間里查看,一面催我或妻發“開飯”的命令。急促繁碎的腳步,夾著笑和嚷,一陣陣襲來,直到命令發出為止。他們一遞一個地跑著喊著,將命令傳給廚房里傭人;便立刻搶著回來搬凳子。于是這個說,“我坐這兒!”那個說,“大哥不讓我!”大哥卻說,“小妹打我!”我給他們調解,說好話。但是他們有時候很固執,我有時候也不耐煩,這便用著叱責了;叱責還不行,不由自主地,我的沉重的手掌便到他們身上了。于是哭的哭,坐的坐,局面才算定了。接著可又你要大碗,他要小碗,你說紅筷子好,他說黑筷子好;這個要干飯,那個要稀飯,要茶要湯,要魚要肉,要豆腐,要蘿卜;你說他菜多,他說你菜好。妻是照例安慰著他們,但這顯然是太迂緩了。我是個暴躁的人,怎么等得及?不用說,用老法子將他們立刻征服了;雖然有哭的,不久也就抹著淚捧起碗了。吃完了,紛紛爬下凳子,桌上是飯粒呀,湯汁呀,骨頭呀,渣滓呀,加上縱橫的筷子,欹斜的匙子,就如一塊花花綠綠的地圖模型。吃飯而外,他們的大事便是游戲。游戲時,大的有大主意,小的有小主意,各自堅持不下,于是爭執起來;或者大的欺負了小的,或者小的竟欺負了大的,被欺負的哭著嚷著,到我或妻的面前訴苦;我大抵仍舊要用老法子來判斷的,但不理的時候也有。最為難的,是爭奪玩具的時候:這一個的與那一個的是同樣的東西,卻偏要那一個的;而那一個便偏不答應。在這種情形之下,不論如何,終于是非哭了不可的。這些事件自然不至于天天全有,但大致總有好些起。我若坐在家里看書或寫什么東西,管保一點鐘里要分幾回心,或站起來一兩次的。若是雨天或禮拜日,孩子們在家的多,那么,攤開書竟看不下一行,提起筆也寫不出一個字的事,也有過的。我常和妻說,“我們家真是成日的千軍萬馬呀!”有時是不但“成日”,連夜里也有兵馬在進行著,在有吃乳或生病的孩子的時候!  我結婚那一年,才十九歲。二十一歲,有了阿九;二十三歲,又有了阿菜。那時我正像一匹野馬,那能容忍這些累贅的鞍韉,轡頭,和韁繩?擺脫也知是不行的,但不自覺地時時在擺脫著。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日子,真苦了這兩個孩子;真是難以寬宥的種種暴行呢!阿九才兩歲半的樣子,我們住在杭州的學校里。不知怎地,這孩子特別愛哭,又特別怕生人。一不見了母親,或來了客,就哇哇地哭起來了。學校里住著許多人,我不能讓他擾著他們,而客人也總是常有的;我懊惱極了,有一回,特地騙出了妻,關了門,將他按在地下打了一頓。這件事,妻到現在說起來,還覺得有些不忍;她說我的手太辣了,到底還是兩歲半的孩子!我近年常想著那時的光景,也覺黯然。阿菜在臺州,那是更小了;才過了周歲,還不大會走路。也是為了纏著母親的緣故吧,我將她緊緊地按在墻角里,直哭喊了三四分鐘;因此生了好幾天病。妻說,那時真寒心呢!但我的苦痛也是真的。我曾給圣陶寫信,說孩子們的折磨,實在無法奈何;有時竟覺著還是自殺的好。這雖是氣憤的話,但這樣的心情,確也有過的。后來孩子是多起來了,磨折也磨折得久了,少年的鋒棱漸漸地鈍起來了;加以增長的年歲增長了理性的裁制力,我能夠忍耐了——覺得從前真是一個“不成材的父親”,如我給另一個朋友信里所說。但我的孩子們在幼小時,確比別人的特別不安靜,我至今還覺如此。我想這大約還是由于我們撫育不得法;從前只一味地責備孩子,讓他們代我們負起責任,卻未免是可恥的殘酷了!  正面意義的“幸福”,其實也未嘗沒有。正如誰所說,小的總是可愛,孩子們的小模樣,小心眼兒,確有些教人舍不得的。阿毛現在五個月了,你用手指去撥弄她的下巴,或向她做趣臉,她便會張開沒牙的嘴格格地笑,笑得像一朵正開的花。她不愿在屋里待著;待久了,便大聲兒嚷。妻常說,“姑娘又要出去溜達了。”她說她像鳥兒般,每天總得到外面溜一些時候。閏兒上個月剛過了三歲,笨得很,話還沒有學好呢。他只能說三四個字的短語或句子,文法錯誤,發音模糊,又得費氣力說出;我們老是要笑他的。他說“好”字,總變成“小”字;問他“好不好?”他便說“小”,或“不小”。我們常常逗著他說這個字玩兒;他似乎有些覺得,近來偶然也能說出正確的“好”字了——特別在我們故意說成“小”字的時候。他有一只搪瓷碗,是一毛來錢買的;買來時,老媽子教給他,“這是一毛錢。”他便記住“一毛”兩個字,管那只碗叫“一毛”,有時竟省稱為“毛”。這在新來的老媽子,是必需翻譯了才懂的。他不好意思,或見著生客時,便咧著嘴癡笑;我們常用了土話,叫他做“呆瓜”。他是個小胖子,短短的腿,走起路來,蹣跚可笑;若快走或跑,便更“好看”了。他有時學我,將兩手疊在背后,一搖一擺的;那是他自己和我們都要樂的。他的大姊便是阿菜,已是七歲多了,在小學校里念著書。在飯桌上,一定得啰啰唆唆地報告些同學或他們父母的事情;氣喘喘地說著,不管你愛聽不愛聽。說完了總問我:“爸爸認識么?”“爸爸知道么?”妻常禁止她吃飯時說話,所以她總是問我。她的問題真多:看電影便問電影里的是不是人?是不是真人?怎么不說話?看照相也是一樣。不知誰告訴她,兵是要打人的。她回來便問,兵是人么?為什么打人?近來大約聽了先生的話,回來又問張作霖的兵是幫誰的?蔣介石的兵是不是幫我們的?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天短不了,常常鬧得我不知怎樣答才行。她和閏兒在一處玩兒,一大一小,不很合式,老是吵著哭著。但合式的時候也有:臂如這個往床底下躲,那個便鉆進去追著;這個鉆出來,那個也跟著——從這個床到那個床,只聽見笑著,嚷著,喘著,真如妻所說,像小狗似的。現在在京的,便只有這三個孩子;阿九和轉兒是去年北來時,讓母親暫時帶回揚州去了。阿九是歡喜書的孩子。他愛看《水滸》,《西游記》,《三俠五義》,《小朋友》等;沒有事便捧著書坐著或躺著看。只不歡喜《紅樓夢》,說是沒有味兒。是的,《紅樓夢》的味兒,一個十歲的孩子,哪里能領略呢?去年我們事實上只能帶兩個孩子來;因為他大些,而轉兒是一直跟著祖母的,便在上海將他倆丟下。我清清楚楚記得那分別的一個早上。我領著阿九從二洋涇橋的旅館出來,送他到母親和轉兒住著的親戚家去。妻囑咐說,“買點吃的給他們吧。”我們走過四馬路,到一家茶食鋪里。阿九說要熏魚,我給買了;又買了餅干,是給轉兒的。便乘電車到海寧路。下車時,看著他的害怕與累贅,很覺惻然。到親戚家,因為就要回旅館收拾上船,只說了一兩句話便出來;轉兒望望我,沒說什么,阿九是和祖母說什么去了。我回頭看了他們一眼,硬著頭皮走了。后來妻告訴我,阿九背地里向她說:“我知道爸爸歡喜小妹,不帶我上北京去。”其實這是冤枉的。他又曾和我們說,“暑假時一定來接我啊!”我們當時答應著;但現在已是第二個暑假了,他們還在迢迢的揚州待著。他們是恨著我們呢?還是惦著我們呢?妻是一年來老放不下這兩個,常常獨自暗中流淚;但我有什么法子呢!想到“只為家貧成聚散”一句無名的詩,不禁有些凄然。轉兒與我較生疏些。但去年離開白馬湖時,她也曾用了生硬的揚州話(那時她還沒有到過揚州呢),和那特別尖的小嗓子向著我:“我要到北京去。”她曉得什么北京,只跟著大孩子們說罷了;但當時聽著,現在想著的我,卻真是抱歉呢。這兄妹倆離開我,原是常事,離開母親,雖也有過一回,這回可是太長了;小小的心兒,知道是怎樣忍耐那寂寞來著!  我的朋友大概都是愛孩子的。少谷有一回寫信責備我,說兒女的吵鬧,也是很有趣的,何至可厭到如我所說;他說他真不解。子愷為他家華瞻寫的文章,真是“藹然仁者之言”。圣陶也常常為孩子操心:小學畢業了,到什么中學好呢?——這樣的話,他和我說過(www.lz13.cn)兩三回了。我對他們只有慚愧!可是近來我也漸漸覺著自己的責任。我想,第一該將孩子們團聚起來,其次便該給他們些力量。我親眼見過一個愛兒女的人,因為不曾好好地教育他們,便將他們荒廢了。他并不是溺愛,只是沒有耐心去料理他們,他們便不能成材了。我想我若照現在這樣下去,孩子們也便危險了。我得計劃著,讓他們漸漸知道怎樣去做人才行。但是要不要他們像我自己呢?這一層,我在白馬湖教初中學生時,也曾從師生的立場上問過丏尊,他毫不躊躇地說,“自然啰。”近來與平伯談起教子,他卻答得妙,“總不希望比自己壞啰。”是的,只要不“比自己壞”就行,“像”不“像”倒是不在乎的。職業,人生觀等,還是由他們自己去定的好;自己頂可貴,只要指導,幫助他們去發展自己,便是極賢明的辦法。  予同說,“我們得讓子女在大學畢了業,才算盡了責任。”SK說,“不然,要看我們的經濟,他們的材質與志愿;若是中學畢了業,不能或不愿升學,便去做別的事,譬如做工人吧,那也并非不行的。”自然,人的好壞與成敗,也不盡靠學校教育;說是非大學畢業不可,也許只是我們的偏見。在這件事上,我現在毫不能有一定的主意;特別是這個變動不居的時代,知道將來怎樣?好在孩子們還小,將來的事且等將來吧。目前所能做的,只是培養他們基本的力量——胸襟與眼光;孩子們還是孩子們,自然說不上高的遠的,慢慢從近處小處下手便了。這自然也只能先按照我自己的樣子:“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光輝也罷,倒楣也罷,平凡也罷,讓他們各盡各的力去。我只希望如我所想的,從此好好地做一回父親,便自稱心滿意。——想到那“狂人”“救救孩子”的呼聲,我怎敢不悚然自勉呢?  1928年6月24日晚寫畢,北京清華園。 朱自清作品_朱自清散文集 朱自清:飄零 朱自清:冬天分頁:123

 


【新竹瓷磚翻新完工時間短】 新竹壁磚施工修補推薦 新竹瓷磚空心隆起收費

arrow
arrow

    e67f4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